谢邀,人在马孔多,刚下火车

一点点个人想法。

新一话看下来,我觉得陀思妥耶夫斯基确实是个如他所言的“温柔”的人。只是他的温柔不是表现得对人体贴,而是给予他所认为的惩戒和解脱。这个人真的很有意思,他并不是简单的智商高或者狂信者,而是确确实实认为自己有救世主的能力,也怀有救世主的心。“咎戒乃神之职责”,“咎戒”所指的是上天所降的灾祸和警告,也就是在他看来,不论自己的行为造成了什么样的后果,自己仅仅是在进行惩戒和警告而已。


对于干部A的死,他说的是“思考是罪,呼吸是罪”,我理解了一下,但是可能有点牵强。我认为这句台词中的“思考”所指的应该是干部A对组织不忠心以及依赖情报获取非法利益的行为,而最终干部A受到情报误导而死,这是罪相对应的罚。类似的,“呼吸是罪”,干部A的死因是用电线上吊窒息而死,这也是罪所对应的罚。而与之相对应的少年的死,这个剧情里已经表现得很明确了,一个从不懂事时就被人贩子转手买卖到赌场的孩子,梦想成为黑手党首领却自知永无可能,他的人生充斥的是不见天日的黑暗。而仅有黑暗也还不够,他已有了“没有人会来拯救我这样的恶人”这样沉重的认知。出现在同一集里的两场死亡,于干部A而言是惩罚,于少年而言是解脱,而在陀思妥耶夫斯基看来,这只是救赎的两种形式而已,在他赋予的“伟大的沉默”下众人平等,无一例外。


不管之后的剧情如何演绎,我个人认为这集里的陀思妥耶夫斯基所表现出的是一种“非人性”。少年起初以为陀思妥耶夫斯基与干部A是恶人与恶人之间的对决,又在A死后意识到陀思妥耶夫斯基所拥有的是“比「恶」更黑暗、更恐怖的东西”。比“恶”更加黑暗、更加恐怖,我想那可能就是纯粹的毁灭吧。也正因此,不论是干部A的累累恶行还是金库里的财富,不论是武装侦探社还是港口黑手党,在他眼里或许根本没有差别,也唯有此才能解释他的行为。少年对他的印象中有一句评价得更加准确,他是“彼岸之人”。因此,在面对干部A的尸体时表现出“看墙上的污渍”一样的神态也完全符合他对自身的认知。换言之,主不在乎。



P.S.

其实我觉得少年倾诉身世时这人明显在听吧……

评论(33)
热度(560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山见鹿 | Powered by LOFTER